「健康食品」真的健康嗎? -- 王夷倩近日范可欽與其女友吳珮琪的新聞喧騰一時,也許有些人會用政治或法律的角度去看這個新聞的發展,我則比較關心和憂心的是一個一直存在台灣的社會現象和健康隱憂。 許多台灣人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性,就是對待藥物的態度和觀念,尤其是全民健保實施之後更形嚴重,一點小問題就去看醫生,看了醫生就一定要拿藥,平時沒事還喜歡吃藥膳,「有病治病,沒病強身」的想法實在很要不得。我的父親在還小的時候家裡是開中藥房的,父親也有中醫的素養,從小我們家裡的人就很少上醫院找醫生,父親總是告訴我們,凡是藥總有網路行銷三分毒,除非專業診斷後,確定病因對症下藥,否則吃錯藥更麻煩,藥物吃多了肝和腎就要遭殃,事實上台灣不也已經在食這個惡果了?我們的健保最大的負擔不就是「洗腎」嗎?﹗ 另一個隱憂就是「健康食品」的濫用,讓我非常心痛的一個故事是,兩年前我的素描老師,一個優秀的哈佛藝術碩士,在35歲的英年,因罹患胰臟癌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,在老師臨終的前兩個禮拜,我和幾個同學到醫院去探望他,老師打起精神,微喘的跟站在病床邊的我們說,他最大的問題就是飲食習慣,還叮嚀我們要吃「食物」,不要吃「食品」。 我有一個從事編輯工作的朋友,十關鍵字排名幾年來國內各大健康雜誌大概都待過,我們一有機會碰面,總不忘要互相分享我們以「健康」為職志的一些觀點和展望,共同的憂心都是覺得,國人對「健康」和「醫療」認知及行為上還有很大的教育和改善空間。 至於所謂的「健康食品」,它是某些財團在健保之外的另一塊大餅,所謂的生技產品,常是假科技之名,行高售價之實,市場就鎖定在有時間賺錢,沒時間運動、休閒的金字塔頂端的族群和一些懶惰的中產階級,我常困惑的是,將健康食品視為養生「食品」的人,在吞下一堆粉末或錠劑時,心裡是否也有一種幸福的感覺?難道這就是我們作為一個“人”努酒店經紀力要追求的健康和幸福嗎? 以前的老人家說:「吃飯皇帝大」,事實上是很有道理的,記得小時候求學時期到結婚前,因為喜歡賴床,早餐總是吃的緊張兮兮,我的父親則一定會站在餐桌旁,盯著我把早餐吃完,並且耐著性子對臭著一張臉的我,解釋早餐有多重要,自己成家後,夫婦二人趕著上班,早餐就在外面各自解決,多年之後才深深體會父親的苦心,父親去世後,「爸爸的早餐」也變成了我的鄉愁。 到了中年,停下追逐的腳步,從“心”去面對自己,夫婦倆決定要改變生活方式,抱持生活就是要“生”意盎然“活”出自己的信仰,在運動中找到生命活力酒店工作的我們,也重拾了「身體主導權」,身体真的是很奇妙的,只要我們願意聆聽和照顧它,身体自己會知道該吃什麼,什麼時候該休息。 許多人把「養生」掛在嘴邊,卻疏於去鍛鍊體魄和培養身体的自覺能力,如果認為躺著吃「健康食品」,就可以達到健康的目的,這種思維實在有點「急功近利」,況且,所謂的生技產品,究竟對人體的確實作用和隱憂,還有待時間考驗,我覺得人畢竟是大自然的一環,能儘量遵循自然法則總是比較好的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打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n25hnzk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